一般幫助產後婦女提升母乳量的飲品分中、西上奶茶或催乳茶兩大類。
西式上奶茶
西式上奶茶多為植物性不含咖啡因茶類或草本成份。
媽媽餵哺母乳,容易因不夠休息、時間、缺乏身邊人支持而感到壓力,草本成份的催乳茶有神經舒緩的作用,有助放鬆緊張情緒從而令上奶事半功倍。

但若單靠催乳茶去攝取營養從而增加奶量,營養未必足夠,媽媽選擇時亦要留意飲用後身體的反應,例如飲用後太精神,影響睡眠質素,或持續飲用仍未能達至理想的上奶效果不需強迫自己飲用。
中式代茶及湯水
中式代茶及湯水一般包括多種材料,如: 黑豆、炒米、桂圓、紅棗、通草,甚至花生,並且一般會煲2000至3000毫升以供一整日飲用,營養上相對較豐富。
母乳主要成份是水份,鼓勵媽媽完成一天份量的代茶,對於要督促產後媽媽每日飲用足夠水份有一定幫助。
電解質及微量元素的來源
黑豆、炒米、桂圓、紅棗、通草,都是鉀、鈣、鎂、鋅、西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來源,乾豆類、種子、水果,母乳除了脂肪、糖份、蛋白質外, 最多就是礦物質及微量元素。

由於產後媽媽有相對的傳統飲食禁忌,故營養來源會比較狹窄,代茶有助攝取電解質。

在局限的食物種類下,一般的代茶、上奶茶或上奶湯就成了電解質的主要來源,以湯水中的花生為例,由此類電解質為水溶性,故只需飲湯亦可被身體吸收。

所以代茶、上奶茶或各種湯水絕對對於產後媽媽吸收營養、維他命、電解質有實際幫助。
母乳的儲存方法與時間:
擠出來的母乳可儲存在密封的容器內冷藏。儲存前,需在容器上標明日期和時間。存放時間會因不同溫度而有所分別(見下表),因此應依照指引儲存。經解凍而吃剩的母乳不可再次冷藏。
上奶創意食譜一
木瓜石祟魚湯
青皮木瓜1個(中)
石祟魚2條
豬展骨200克
花生4湯匙
紅棗8-10粒
果皮1角
清水1000毫升
少量作調味
煲湯魚袋一個
做法:
  1. 先將石崇魚解凍, 清洗乾淨, 無需打鱗用布抹乾
  2. 起鑊將石崇魚煎至外皮金黃色
  3. 將已煎好的石崇魚放入魚袋內綁好
  4. 豬長骨斬件預先汆水沖洗乾淨
  5. 將所有食材放入湯煲內, 中火煮50分鐘即成
  6. 食用時可加入炒量鹽調味
上奶創意食譜二
蓮葉藜麥蒸雞
鮮雞(斬件)1/2隻三色藜麥60克
乾蓮葉1片滾水120毫升
鮮蓮子1包(約60克)1/4茶匙
冬菇6飯(浸軟、切片)生抽1/2湯匙
乾蔥頭4粒老抽1/2湯匙
薑片30克生粉1湯匙
蔥段2條胡椒粉少許
紹酒少許麻油2茶匙
做法:
  1. 先將藜麥放入炆燒杯內, 注入滾水炆2小時以上
  2. 雞件抹乾, 用鹽、生抽、老抽、生粉、胡椒粉及麻油醃30分鐘
  3. 起鑊爆乾蔥頭、薑及冬菇, 贊酒多煮1分鐘
  4. 將蓮葉剪開兩半, 用熱水浸軟備用
  5. 將已醃好雞件倒入湯碗內, 拌入蓮子、藜麥及已炒香的配料拌勻
  6. 將雞件分開一半, 各自用蓮葉包裹好, 隔水蒸25-30分鐘即成
營養貼士:
藜麥屬全穀類, 含有豐富微量元素
坐月飲食宜多元化, 以應付媽媽復原所需
母乳的儲存方法與時間:
擠出來的母乳可儲存在密封的容器內冷藏。儲存前,需在容器上標明日期和時間。存放時間會因不同溫度而有所分別(見下表),因此應依照指引儲存。經解凍而吃剩的母乳不可再次冷藏。